头条新闻

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2017年度学术交流研讨会召开

日期: 2017-12-18

|  来源: 【字号:

  12月16-17日,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2017年度学术交流研讨会,丁仲礼副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发展规划局局长谢鹏云、条件财务与保障局副局长郑晓年(主持工作)、人事局副局长李猛力出席了会议。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领导班子及全体工作人员、18位院士科学家和400多位中青年科学家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会。 

  “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以下简称“前沿科学计划”)在2016年开始部署实施以来,经过严格的评审遴选,2年内共支持我院576位拔尖科学家提出的科研项目,鼓励和推动科学家们围绕“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冲击国际一流甚至国际顶尖水平的基础科学问题”,夯实我院前沿与交叉科学的工作基础,进而“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结合已部署项目的研究进展,为促进各学科之间的交流研讨,以本次学术交流研讨会为契机,前沿局希望进一步搭建一个我院科学家跨领域跨研究所的交叉碰撞的平台。 

  会议邀请承担前沿科学计划项目的33位科学家到会报告,其中9位特邀报告,24位推荐报告。科学家们主要围绕研究目标与进展情况、取得的成果国际国内合作与交流进行了交流,同时也结合本领域的国际前沿进展情况对后续工作设想进行了介绍。报告会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会场更是座无虚席,科学家们通过相互的报告,形成了碰撞,现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形成了活跃前沿交叉研讨的学术氛围。 

  丁仲礼副院长在会前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了天眼、量子卫星、暗物质卫星等中科院极具影响力的成果,但我院真正基础的研究工作亟待加强,以期最终能形成一种基础研究的风气、追求和文化。要实现我国科学技术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发展,就必须有一支能“啃硬骨头”的研究队伍,勇于探索“无人区”。科学院作为国家科学技术研究的火车头,有责任带头推动这些工作。因此,经过充分讨论,科学院设立前沿科学计划,稳定支持一批优秀科学家,淡化考核,期望他们沉下心,好好考虑做一些“从0到1”的基础研究工作。 

  丁仲礼副院长强调,前沿科学计划 “雪中送炭”的做法得到白春礼院长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院机关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希望各位项目负责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坚持做原创性的科研工作;希望科学院将该计划长期坚持下去,给予更多的经费支持;希望将来更多地支持做原创性研究的优秀年轻人;希望这样一支优秀的队伍带领科学院完成我国科学技术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历史性使命! 

  邓麦村秘书长在会后的交流中给予了高度评价,“此次研讨会中科学家们的报告很精彩。与会科学家们的报告既包括了自己的科研进展,又对本领域的研究情况作了深度的介绍。不同的学科之间交叉碰撞,能够很好的交流。这对于促进我院前沿交叉的开展有这很好的带动作用”。 

  前沿局高鸿钧局长在致辞中指出, 2016年前沿科学计划部署实施之初,就是以支持有经费缺口的拔尖科学家冲击国际一流甚至国际顶尖水平的基础科学问题为目标,做出国际顶尖级的领跑的重大原创工作。希望通过计划的支持,进一步夯实中科院前沿与交叉科学的研究基础,稳定院内拔尖人才队伍,为全院的“四个率先”和“三重大”产出做出贡献。他强调前沿局负责联系全院的前沿交叉科学,组织本次跨学科跨领域的交流研讨会,就是为了促进不同学科领域的交叉碰撞,也通过熟悉科学家的工作在将来更好地服务于科学家,服务于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 

  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国际合作局、科学传播局相关管理人员,相关项目承担单位的所领导和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丁仲礼副院长讲话  

    高鸿钧局长作报告 

  交流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