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苏刚局长为中科院南京分院作“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及其2022年重点任务解读报告及工作交流

日期: 2022-06-21

|  来源: 【字号:

  为深入贯彻院党组关于《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基础研究十条”)的工作部署,推动“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及其2022年重点任务落地落实,2022621日,苏刚局长为南京分院作了我院“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及其2022年重点任务解读报告,并进行了深入的工作交流。南京分院及系统各研究所分管科技工作的所领导、科技管理部门、规划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前沿局相关处室人员五十余人参加了此次视频会议,会议由南京分院副院长华伟主持。 

  苏刚在报告中介绍了“基础研究十条”的发布背景,围绕科研布局、科技资源配置方式、科研选题、人才队伍、科技评价制度等五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就2022年实施重点任务,针对研究所的责任,逐条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还介绍了前沿局布局科研项目的有关情况。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近年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部署推动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我院一直把基础研究作为立院之本、发展之基,这是做好“国家事”、担好“国家责”的基础和前提。 

  紫金山天文台和南京土壤研究所作会议重点发言,介绍了围绕“基础研究十条”,研究所在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十四五”主攻科研方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人才队伍建设、争取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南京分院及相关单位负责人还就引进和稳定高水平人才、组建全国重点实验室、申报B类先导专项等问题与前沿局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苏刚代表前沿局感谢南京分院和研究所交流工作,表示前沿局将竭力做好服务和指导,并对研究所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应解答。在人才引进方面,希望各单位主动作为,充分利用院人才工作政策,研究制定研究所的相关配套政策,院所两级联动,培养、吸引和汇聚一批高层次人才。在组建全国重点实验室方面,请各单位按照院党组的统一部署,前瞻“定事”、精准“定人”、科学“定策”,锻造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重点实验室。在B类先导专项申报方面,请各单位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发挥自身优势,凝练科学目标,提出切实可行的选题建议,突出原创性和引领性。 

  南京分院杨桂山院长在会议总结时表示,通过此次宣贯会和交流对“基础研究十条”的精神和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下一步将有效引导科研人员,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潜心基础研究,努力做出具有历史性贡献的重大基础科研成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