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日期: 2023-08-30

|  来源: 【字号:

828日,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组织生活会。局长、党支部书记苏刚同志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院长常进同志作为普通党员参加会议。

会上,苏刚传达了侯院长在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他强调,全局各项工作的谋划和推进都要紧紧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展开,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统筹推进改革创新发展重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高认识;对存在的问题研提解决方案,切实提升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

常进在发言中指出,全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前沿局的相关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他强调,对标对表主题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要求,前沿局要加强谋划和推进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全局同志要牢固树立抢占科技制高点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上来,统一到院党组决策部署上来;要切实改进作风,沉到一线,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提高服务研究所和科研人员的思想意识,加强指导服务院属单位的能力。

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及党员代表结合近期机关作风建设中的典型案例进行对照检查工作,报告自己在作风建设方面,特别是担当作为、严谨认真、廉洁从业、服务基层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和成效、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大家表示要以此次对照检查和自查自纠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

苏刚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提升素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及时准确解读有关政策文件。二是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要进一步树立抢占科技制高点意识,增强责任感,加强调研,深入了解一线科研工作者的诉求,尽力帮助解决其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三是要严守纪律,保持廉洁。要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筑牢思想防线,坚守法纪红线,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