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高鸿钧局长一行调研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日期: 2017-02-13

|  来源: 【字号:

  2月10日下午,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高鸿钧局长一行到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调研。 

  在中心主任刘鸣华等的陪同下,高鸿钧局长一行参观了纳米标准与检测实验室、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实验室、纳米系统与多级次制造实验室,听取了各实验室负责人的介绍,并重点参观了原子力显微镜观察纳米结构、纳米生物检测与安全性、纳米复合材料等代表性课题组,详细了解实验室学科布局、科研进展等有关方面的情况。在座谈会上,高鸿钧局长首先听取了刘鸣华主任关于纳米中心总体情况和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筹建方案的报告,随后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座谈研讨。 

  高鸿钧局长对纳米中心成立十三年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谈到,中心的人才队伍建设卓有成效,仅获得“杰青”称号的就有十余位;经过十几年积累,中心在实验室平台建设及科研成果产出等方面也取得了突出成绩。同时,高局长结合院“率先行动”计划相关政策,对中心学科方向布局、研究生培养、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筹备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指导。他指出,国家的核心技术需要靠自主创新,需要“十年磨一剑”,希望中心进一步做好重点实验室等基础研究平台的建设,吸引和稳定人才队伍,促进前沿基础研究成果的持续产出。希望中心进一步加快完善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筹建方案,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和课程设置等方面的考虑。他强调,中国的纳米科技发展非常迅速,纳米中心要充分利用国家相关科技政策,积极参与国家科创中心建设等,进一步凸显纳米科技的声音,更好地促进我国纳米科技的可持续发展。 

  黄敏副局长、张永清副局长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陪同调研,纳米中心有关领导、科研骨干和实验室及职能管理部门负责人参与了座谈。 

  高鸿钧局长讲话 

  参观实验室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