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前沿局组织召开大气灰霾研究工作交流与宣传研讨会

日期: 2017-02-09

|  来源: 【字号:

  2月8日上午,前沿局组织召开大气灰霾研究工作交流与宣传研讨会。我院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总体组成员、院内部分两会代表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高鸿钧院士主持。 

  会上,高鸿钧首先传达了近期中央领导和院领导对大气灰霾工作的指示精神,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当前大气灰霾污染不仅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关心的问题,也是社会各界以及公众关心的焦点。在做好科学研究的同时,要加强大气灰霾科研成果的科普宣传工作,一方面为党中央国务院与相关部门提供政策建议,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另一方面为大众做好科学普及,讲好科学故事。 

  会上,专项科学家从大气灰霾的形成机理、追因溯源、预警预报模式、环境监测设备、污染物控制技术、遥感监测等方面报告了研究进展及宣传要点,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两会代表踊跃发言,就宣传重点、传播渠道、表达方式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科学传播局周德进局长对近期宣传活动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 

  高鸿钧在总结时指出,大气灰霾治理工作具有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的特点。利用取得的科研成果,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的问题,是我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大气灰霾宣传工作中,要用科普、简练、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科学研究成果。在科学层面上,要以严谨的态度阐述大气灰霾成因机制。在技术层面上,要展现我院大气灰霾防护装备、应用示范等多方面的科技支撑能力。在监测层面上,利用遥感、激光等先进手段,为国家和部门提供有用的数据信息。会议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前沿局、科学传播局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高鸿钧局长讲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