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重大成果产出工作方案交流会召开

日期: 2018-05-08

|  来源: 【字号:

  2018年5月1-2日,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组织召开了院B类先导专项重大成果产出工作方案交流会,会议主要目的是通过各专项的交流评估,进一步加强我院B类先导专项的管理,促进重大原创成果和引领性重大突破的产出,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我院18个在研B类先导专项领衔科学家到会,报告了各专项2016-2017年工作进展及亮点成果,并围绕科学目标、研究内容、实施路线、预期重大成果、组织和管理等方面报告了2018-2020的重大成果产出工作方案。会议还邀请院条财局、规划局、科学传播局、办公厅的领导和同志围绕B类先导专项过程管理、预算管理、成果宣传以及档案管理进行了报告,对各专项管理工作的规范化进行了指导。 

  会议特别邀请院学术委员会秦大河、陈宜瑜、李家洋、詹文龙、姚建年、周忠和、傅伯杰、吴一戎、沈保根、张先恩等11位院士、专家组成咨评专家组,对B类先导专项2018-2019年重大成果产出工作方案进行评估。 

  前沿局高鸿钧局长在会前讲话中强调,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是中国科学院发挥建制化优势,组织院属单位优势力量,共同实施的跨学科、跨领域的重大科技任务。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要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为国家提供科技支撑;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在执行过程中,我们要进一步强调不同学科、领域的相互交叉,强调院属单位的交叉合作,要“敢为天下先”,挑战重大科技问题,做出重大的原创性成果。 

  在讲话中,高鸿钧局长介绍了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工作的整体情况和重大举措及思考。通过卓越创新中心、B类先导专项、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科教融合、重点实验室建设、国家任务等六大抓手形成的整体部署,我院基础前沿研究取得了一大批重大原创成果,造就了一批顶尖学者。但高水平重大原创性成果仍不“足够多”,仍需进一步通过B类先导专项等的部署,持续推进重大原创性工作的开展。 

  在报告结束后,会议请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大河院士进行了点评讲话。他认为,B类先导专项立意很高,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达到国际领跑。经过几年的积累,在人才建设方面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果。希望中科院继续发挥建制化优势,直面各项挑战,真正发挥研究所的建制化优势,将B类先导专项与国家发展需求、人类发展需求相结合,并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办公厅、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国际合作局、科学传播局等部门的负责人和相关同志,B类先导专项的负责人、专项依托单位负责人、专项办公室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代表参加了会议。

高鸿钧做报告

秦大河讲话

会场照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