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召开“卡脖子”工作研讨会

日期: 2018-06-21

|  来源: 【字号:

  2018年6月20日,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组织召开了工作研讨会,围绕中科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有关工作存在的“卡脖子”问题和推进下一步工作的重大举措展开深入讨论。高鸿钧局长主持会议。 

  此次会议是为了贯彻落实院党组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讲话精神的要求,即“加强对关系根本和全局的科学问题的研究部署,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尽早取得突破”。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各专业处在前期广泛征询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分别汇报了本学科领域亟待解决的“卡脖子”问题现状及下一步工作举措。 

  高鸿钧局长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专业处的准备工作,要求按照轻重缓急进一步梳理国家核心战略需求的“卡脖子”问题。他强调“卡脖子”问题症状在行业、关键在技术、根子在基础,要围绕关键科学问题,层层分解,提炼关键问题的主攻点、技术突破口和分解任务,明确多科学交叉合作的解决途径。高鸿钧要求全局同志多思考、多研讨、多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和能力,放管结合,服务好科学家。要能够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面向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紧迫需求,聚焦基础性科学问题和“卡脖子”科技难题,不断做出创新性的工作来。 

  高鸿钧局长讲话 

    研讨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