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徐涛局长一行调研上海光机所和上海微系统所

日期: 2019-02-18

|  来源: 【字号:

  2019年2月14-15日,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徐涛院士一行赴上海参调研了上海光机所和上海微系统所。前沿局黄敏副局长及综合处、技术科学处相关同事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2月14日下午,调研上海光机所期间,徐涛局长实地调研了位于张江科学城的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又调研了嘉定园区的神光II系列高功率激光装置、天宫二号空间冷原子钟等,并听取了李儒新所长关于上海光机所整体发展、“超强激光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和B类先导专项“超强激光与聚变物理前沿研究”的情况报告,并与参会人员就稳定人才、加强基础研究、优化科研评价、科研经费使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座谈。 

  2月15日上午,调研上海微系统所期间,徐涛局长实地调研了研究所嘉定园区的超导传感技术中心、微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微流控实验室,并听取了俞跃辉书记关于上海微系统所整体发展情况以及谢晓明副所长/卓越中心主任关于“超导电子学”卓越创新中心和B类先导专项“超导电子器件应用基础研究”的情况报告,并与参会人员就凝聚人才、争取国家任务、推动卓越中心建设和重大成果产出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座谈。 

  徐涛局长对上海光机所和上海微系统所的发展和卓越中心建设以及取得的系列重要科研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介绍了前沿局在卓越创新中心、B类先导专项、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项目、国家任务争取、重点实验室和科教融合等六大工作抓手。同时希望,研究所不断强化前沿科学基础研究,加强学科和平台建设,提升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进一步发挥卓越中心和B类先导专项的作用,促进交叉融合,凝练重大科学问题,取得重大突破。徐涛局长还专门听取了年轻科研人员的意见,鼓励年轻人充分发挥创新能力,瞄准“从0到1”的基础研究工作,努力取得重大原创性突破。前沿局也将继续做好服务工作,支持研究所更好地发展,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徐涛局长讲话

调研上海光机所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

调研上海微系统所

附件: